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武 博客

“不以涨喜,不以跌悲,平常心对待”——跟着辉哥炒三国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为什么只有刘备去救徐州?  

2014-08-09 15:53:01|  分类: 感悟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两天前,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大家熟悉的问题。陶谦本来想讨好曹操,派出自己的手下护送曹操的老爹北上,不料这个手下见财起意,把曹操的老爹杀了。而曹操本来就要图谋徐州的,这下刚好找到了出兵的借口。于是带领大军杀奔徐州而来。陶谦得知军报,大急。慌忙写信向各路诸侯求救。结果是,其他的诸侯发出的求救信都石沉大海了,只有刘备带着三千人马奔赴徐州帮助陶谦。按当时的兵力看,刘备的三千兵马,等于是以卵击石,但刘备还是来了。于是我们就不禁要问,为什么只有刘备来了?

      于是各种答案出现了。有人说刘备是假慈悲,要的是徐州的城池;有的说刘备不怕强权,同情弱者;有的干脆用上了最时髦的说法,说刘备是在作秀造势;还有的说刘备要表现自己的仁义形象。这些答案看了,我觉得没有一个答案和我的思路是一样的。大家给出的答案,都是市面非常流行的东西。不管是正史还是野史,就不外乎这几种看法。

      那么,刘备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出兵救徐州呢?这里就要说到了人性的问题和做事方式方法上的思路了。我们在社会中会发现,越是社会底层的人,越是穷人,他们做事情越是谨慎,不敢冒险。而越是富人,越喜欢冒险。其实,这个思维本来就是相反了。按道理说,穷人越喜欢冒险,富人越谨慎才是对的。但事实不是如此,所以穷人是社会的大多数,富人是极少的一部分。因为穷人都在谨慎。而真正需要奋力一搏的,实际不该富人,而是穷人。可穷人往往不会冒险一搏。事实是,穷人博输了,还是一个穷人;万一博赢一次,就出现了转机,可能从此改头换面了。而当时刘备的心理,就是穷人一搏的心理。在十八路诸侯讨董卓的时候,各路诸侯都带着大队的人马参与的,只有刘备当时就刘关张三人。后来袁绍碍于皇叔的身份,才让刘备也算一路诸侯。但刘备没有地盘,没有兵马,是诸侯当中的一个最穷的穷光蛋了。曹操攻打徐州的时候,各路诸侯都基本上实力相等,袁绍,袁术等人,在诸侯之中是土豪,兵多将广。他们是不敢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压上去赌的,因为万一输了,地盘财富就没了。所以当时的诸侯都采取了观望的态度。而刘备是穷人,要啥没啥,但刘备的雄才大略是不可忽视的。他不会放过任何给自己做大做强的机会,也包括任何的冒险一搏的机会。看三国我们知道,当时刘备的三千兵马,还是公孙瓒这里借来的,还借来了三国的真正虎将赵云。说白了,刘备当时就一条命是他自己的,其他资本是零。所以最最需要奋力一搏的是刘备。如果赌输了这场战争,大不了就是一条烂命,反正没啥。如果赌赢了的话,那可不得了。因为陶谦其实也是土豪级的诸侯,他治下的徐州,富甲一方。陶谦稍微馈赠一点给刘备,刘备也就开始发迹了。因此,刘备的一搏,是必须的,也是必然的。如果刘备不找机会参与重大的豪赌集会,刘备是永远起不来的。

      这也让我记起一个身边的事。今年清明回老家,一个高中的同学遇到一起聊天。这个同学算是一个穷人级的同学了。不过抖出老本拿出个十几万还是有的。我当时给了老同学一个建议:现在股市低迷,很多股票价格低廉,你的十几万存银行,不会长几个钱的,你去开个账户,我给你买个股票吧,或许可以赚点钱。老同学一听,立马变色,好像我要他的命似的,头摇的像拨浪鼓的说,几十年下来,就积累了这点钱,万一亏了,就完了。我也就不便多说了。心里想,你这十几万每天抱着也只是穷人一个,你亏完了也大不了是个穷人,而且在我亲自操刀的情况下,要把股票亏完,这个貌似太难了。但这是绝大部分穷人的思维模式,是很难改变的。因为穷人最不敢的是奋力一搏。所以在这个惯性驱使下,很多人就只能继续的穷下去。

      现在市场的小散,也都是穷人的思维在投资,在投机。十几万的资金,会买几十个股票,因为他怕啊。怕万一全部押在一支股票上错了就完了。还有就是买进股票赚个十点二十点的,就脚底火烧一样的站不住了,非要高抛不可了。其实,对于十几万,几十万的资金,有十个点和没十个点,你照样是十几万而已。照样是个小散而已,激动啥啊!事实要怎么样做呢?真是因为你是小散,没几个碎银子,你需要的是奋力一搏。博一次牛市,博一次大行情。万一博对了,也算是见着钱了;万一没博对,也就是这个样子,照样每天萝卜腌菜的过日子的。

      所以,成功的事业和成功的人生,在起步阶段,必定存在奋力一搏的过程。如果没有这一搏改变当下,就永远活在当下。而关键的问题,还要考虑和谁一搏。如果刘备不是和曹操一博,而是带领关张两小弟,在街上和地痞流氓打了一架,即便把对方打的哭爹喊娘,刘备也是永远成不了气候的。

       一个决定,改变一生。而这个决定,就是你该怎么去一搏。

       另:明天中午本人飞青岛,周一下午抵京,大家自由活动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