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武 博客

“不以涨喜,不以跌悲,平常心对待”——跟着辉哥炒三国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股市中的三季人  

2013-07-07 17:49:46|  分类: 感悟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      有一天,孔子的一个学生在门外扫地,来了一个客人问他:“你是谁啊?”

         他很自豪地说:“我是孔先生的弟子!”
         客人就说,“那太好了,我能不能请教你一个问题?”

        学生很高兴的说:“可以啊!”他心想:你大概要出什么奇怪的问题吧?

        客人问:“一年到底有几季啊?”

       学生心想,这种问题还要问吗?于是便回答道:“春夏秋冬四季。”

       客人摇摇头说:“不对,一年只有三季。”

      “哎,你搞错了,四季!”
       “三季!”

       最后两个人争执不下,就决定打赌:如果是四季,客人向学生磕三个头。如果是三季,学生向客人磕三个头。

      孔子的学生心想自己这次赢定了,于是准备带客人去见老师孔子。

      正巧这是孔子从屋里走出来,学生上前问道:“老师,一年有几季啊?”

      孔子看了一眼客人,说:“一年有三季。”
      这个学生快吓昏了,可是他不敢马上问。
      客人马上说:“磕头磕头!”

      学生没办法,只好乖乖磕了三个头。

      客人走了以后,学生迫不及待地问孔子:“老师,一年明明有四季,您怎么说三季呢?”

      孔子说:“你没看到刚才那个人全身都是绿色的吗?他是蚂蚱,蚂蚱春天生,秋天就死了,他从来没见过冬天,你讲三季他会满意,你讲四季吵到晚上都讲不通。你吃亏,磕三个头,无所谓。”

         看了这个故事,很多人可能会一笑了之,或者要研究这个全身绿色的人是不是妖怪,还要思考这个故事的真实性,如果真是这样,只能说,这人肯定小学毕业了!
       我们人类,每个群体是不一样的,存在差异的,在绝大部分的领域,对于我们来说,就是三季人,我们活着只有三个季节,没有看到四季的出现。虽然对于不同的行业,存在社会分工不同的差异,但在同一个行业,也必然大量的人是活在三季中的。对于四季的了解,认识,需要极大的修炼才能达到或者进入这个领域。
       大量的市场散户,对于真正的投资来说,也基本上属于三季人,要进入四季太难了。比如散户和巴菲特的差异,就只是一个季节的差异。蚂蚱是春天出生的,到了秋天就死了。作为蚂蚱来说,它从来没有见过冬天的样子,所以告诉蚂蚱冬天地上会出现厚厚的积雪,蚂蚱会和你拼命的,因为蚂蚱从没见过这样的场景,面对蚂蚱,任何的解释,说辞都是多余的,蚂蚱不会相信。一到秋天天气转凉,蚂蚱就死了,秋后的蚂蚱,不长久嘛。在市场大量的散户,没有把一个股票一直拿到赚几十倍的高度,他们没有做过,也没有见过,所以当告诉散户,在股市的低位,不要动股票,不要害怕,要长期的持有。这样,散户也会和蚂蚱一样的和你拼命,因为散户不会相信有这样的事情。
       所以投资之道即使有多么的简单,但散户如蚂蚱一样没有见过冬天,它不会相信冬天的白雪,更不会相信投资可以取得这么丰厚的回报。比如有些人每天骂本博的投资思路,这就是一个活脱脱的蚂蚱,因为本博一直在和蚂蚱描述冬天的样子,在和散户描述道胜的必然,但蚂蚱是不会相信的,因为蚂蚱自己一辈子没见过冬天,蚂蚱的祖祖辈辈也没有关于冬天的记录。因此,蚂蚱打死也不相信会有冬天这么一个寒冷的季节!
      孔子认为不可以与蚂蚱讲冬季。无独有偶,庄子也提出,不可以与夏虫言冰。这些,貌似在股市和散户讲投资之道是一样的,因为大量的散户,在经过一波漫长的熊市就自己折腾死了,等真正牛市开启的时候,市场可能已经换了几拨人了。
       如此一想,本博也是极端愚蠢的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