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武 博客

“不以涨喜,不以跌悲,平常心对待”——跟着辉哥炒三国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刘备雪耻  

2012-07-14 15:28:0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欢迎光临盛东辉的博客

     我们知道,关羽兵败走麦城,而后,三国真正鼎立,刘备开始兴兵伐吴,对于这个问题,我一直很疑惑,当时刘备为什么会伐吴?

      按道理,刘备是皇叔,此时曹丕篡夺汉家江山,对刘备来说,是为国仇家恨,大汉天下被改姓,是为国仇,刘备自诩皇叔,此乃家恨。刘备这个时候,为什么不兴兵伐曹魏?伐曹,乃师出有名之举,而刘备此时不举正义之师,而避曹伐吴,是什么道理?

 

      这几天把刘备伐吴的根由在网上先晒了一会,希望得到一个不是很历史学家的答案,可是结果还是很失望,所有的观点,没有脱离一种已经存在的思路,是道听途说的累积还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习惯性思维?这就不是本文要讨论的内容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们先看刘备的性格,忍辱负重,不畏强势是他的特点,曹操兴兵讨陶谦的时候,刘备带了几千人马去了,袁绍官渡兵败,是刘备带领的几千人救了袁绍的老命,所以我们看,刘备在战争上,根本不惧怕强劲的对手,所以当时虽然魏强吴弱,这不是刘备不敢伐魏的原因,刘备在四海飘零的时候,曾经说:备若有根基,天下碌碌之辈,诚不足虑!此时刘备已经得西川,有了根基,所以谁也不怕的。至于说是为关羽报仇一说,作为刘备这样的政治家,他不会冲动到这个地步的,他不是江湖阿三。伐吴的时候,刘备所带的战将,也是前期基本上没和东吴有什么纠葛的,而在这个漩涡中过来的,基本上没参与,比如赵云,诸葛亮等。我们可以思考的问题是,刘备在逃避什么!

        虽然诸葛亮一再交代关羽,要守住荆州的基本策略,是东联孙权,北拒曹操。我们看一段重要的故事,孙权的儿子,想娶关羽的女儿,这在古代是比较流行的政治婚姻,如果关羽和孙权成儿女亲家,这个刘孙联盟,就会更加牢固,但我们看关羽的态度:我虎女怎嫁犬子!关羽不但不支持,而且反对中带羞辱。我们看赤壁之战后,刘备都亲自入赘东吴,刘备可是关羽的大哥,现今的主上,但关羽没有支持这个婚姻,我们许多人觉得关羽看不到刘孙联盟的重要战略,是胡来。其实不然,关羽不但是猛将,也是儒将,夜读春秋的可是他哦,既然关羽知道这一层的意思,为什么不肯将女儿嫁东吴呢?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。因为这在当时看来,这样的联姻是一种耻辱,极大的耻辱!这才是关羽不肯答应的根本原因。

欢迎光临盛东辉的博客

        我们看历史上和亲的事件,很多很多,基本上就是什么公主远嫁塞北,但我们知道,真正公主和亲的,几乎很少,历史上好像只一个,而这些名义上的公主,大部分是皇宫里的宫女或者外戚的女儿。也就是说,所谓和亲的公主,实际地位是非常低的,低到了女仆参与政治。看完这个,我们再回头看刘备入赘东吴,这对刘备来说,是其一生中最大的人格羞辱和耻辱,赤壁战后,不管怎么说,刘备已经是正式步入诸侯行列了的,在和曹操的煮酒论英雄中,曹某人亲口告诉刘备,天下英雄是他刘备和曹操,而且刘备确有雄才和雄心。但刘备为了开创基业,不惜以身委东吴,做了件最下层宫女们干的事情,他一个枭雄,毫无疑问的认定,这是他刘备一辈子最羞耻的事情了。所以当东吴再次来提亲故伎重演的时候,关羽才会大骂东吴使者,因为关羽也心里清楚自己的大哥受到了怎样的耻辱,所以往事不可再提!那个时候的社会不像现在,傍大款是一种追求和发财的途径,现在的社会为什么会这样,因为人们已经失去是非观念,已经失去耻辱的感觉了!

        所以,刘备一旦自己根基立稳,第一件要做的事情,就是为自己雪耻!我们基本上正常的人,只有在自己的人格受到攻击和打击的时候,才会发怒,这是人性使然,比如诸葛亮送司马懿一件女人的衣服,就我们现在的眼光看来,不是什么要紧的事情,还可以把这样漂亮的衣服(诸葛亮出手送肯定是名牌的)给老婆或者给小蜜的,但在当时,我们看,除了司马懿本人,几乎激怒了所有的将领,要跑出去和诸葛亮决一死战了,为什么?因为大家受不了这样的羞辱!

       刘备自出道来,虽然半辈子颠沛流离,东征西讨,但在人格上,是受到别人尊重的,唯一一次最大的人格侮辱,就是入赘东吴,这样我们看,刘备一旦势大,先举兵伐吴,我们就基本上理解了。如果伐吴是很轻松的话,诸葛亮在后三国怎么会六出祁山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