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武 博客

“不以涨喜,不以跌悲,平常心对待”——跟着辉哥炒三国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吕布和张飞的区别  

2012-07-14 22:47:2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欢迎光临盛东辉的博客

       最近期间,落难的朋友是真多,这个办企业要关门,这个借的钱跑了,那个给谁担保又惹麻烦了,更有许多人,股票套的已经不想开口说话了,这个世界变的非常郁闷。还有我们这的一个银行,从行长到信贷员,都跑了,只剩下几个职员还算正常,但也半死不活了。经济危机的真正威力,已经逐步显现出来,全国不只是温州很麻烦,到处很麻烦,温州的麻烦,只是涉及的资金数量大而已。大家坐下来喝个茶,都是唉声叹气的。经济危机是自然规律,不可避免,就像天要下雨,我们是没啥办法的。就目前的中国经济环境,就像三国的乱世,纷纷扰扰的,但每个个体之间,必然有着差异,虽然大环境不好,这个时候,个体的选择将变的十分重要了。

      大家坐着一起郁闷的时候,我提了个问题,三国中,吕布和张飞有什么区别。

      这个区别,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,认为吕布不讲信义,张飞是重义的,把这作为他们的最大区别。我对这样的结论,不是很赞同,实际上,义和不义,只是一种态度,一种在某个环境下的态度。而一个人对自己的定位,才是最重要的,张飞跟刘备出道,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楚,就是做刘备的小弟,张飞从来就没想过要在什么时候取代刘备,也从不再想跟了刘备后自己去创业,一辈子死心塌地的跟着了,而张飞的这个对自己的定位,在傍人看来,就是一个义字,因为张飞永远只想做小弟,没有野心,所以看上去就忠心耿耿了。而吕布就一直没有搞清楚自己的,一会跟丁原,一会跟董卓,后来又跟了王允,最后,在徐州和刘备争徐州的领导权,坐了第一把交椅,做起了老大来。所以整个过程看上去,吕布是个毫无信义的家伙,而实际,是吕布没有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成功,这才是吕布招徕横祸的根本。我们设想一下,如果吕布把自己的角色和张飞一样的定位,估计三国的历史就会改写了,吕布跟丁原的时候,董卓不敢动丁原,因为吕布在,吕布跟董卓的时候,三国群雄,也拿董卓没办法的,如果不受王允美人计的诱惑,董卓还真的做了皇帝了。虽然吕布换了几个主人,但做小弟的时候,还是非常风光的,而一旦不做小弟,做了老大,死期就不远了,一朝把徐州拿在手上,灾难立现,因为吕布之才,根本做不了大哥,硬爬上这个位置,就得死。当时在徐州,吕布还希望刘备做他的先锋,这简直就是本末倒置了。所以,如果吕布定位的好,做个快乐的,忠义的小弟,死的就不会这样早,这样快了。

      我们再看张飞,以前一直跟着刘备,偶然有些分派工作,也完成的不错,这个的时候的张飞,也是蛮轻松愉快的,最后,三国鼎立,刘备得了西川,麻烦的事情就来,关羽独挡荆州一面,山高皇帝远,张飞也一样,大哥在西川,不在身边罩着他们了,这个时候,张飞和关羽,这地头上,就是大哥了,相当于现在的封疆大吏,于是关羽的麻烦来了,张飞的麻烦也来了,关羽被吕蒙杀了,张飞被自己的手下杀了,这些悲剧的根本原因,就是因为他们的大哥刘备不在身边,而且他们,只能当小弟,突然地位暴升,失去大哥的节制,灾难就如影随行。

       人世间许多许多的麻烦,不是因为别的,更多的人把自己的位置定错了,有的人,无当大哥的资本,但硬要跑到大哥的位置上去,就麻烦了。有的人,虽然不想当大哥,但偶然坐到大哥的位置上,麻烦也来了。更多的人,不知道自己该坐在什么样的位置,于是许多的痛苦和不测,实难预料。

       每个人面前,放着许多的位置,看好那个位置是该坐的,就是一个智者!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